下载APP 天气预报
网络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报告显示:主旋律作品播放量呈高速增长
时间:2021-10-20

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10月19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网络平台已成为青年用户视听消费的“主要场景”,网络视听节目成为新主流传播的重要载体。

近期《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等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各大视频平台持续热播,火爆“出圈”。《报告》认为,在线上,新主流作品通过多渠道吸引了大批观众自发传播、推广相关作品。在线下,新主流作品的强大影响力也有了延伸,显示出新主流视听作品与现实连接的紧密度以及在推动社会潮流风尚上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觉醒年代》爆火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李大钊故居迎来了许多年轻客人;纪录片《奇妙之城》则推动贵阳、重庆等地旅游业发展,切实将主流价值转化为实际行动,开拓了主流价值传播的新场景。

《觉醒年代》是今年最成功的主旋律电视剧。

《报告》显示以优酷为例,截至2021年9月,主旋律作品总播放量超78亿,月均播放量近9亿,相较2019年提升了5.4倍,主旋律作品播放量呈逐年高速增长态势。同时《报告》指出,多数年轻人会因为个人兴趣、学习需要观看新主流作品,而且整体频率高、观看时长更长,原速观看比例超过了一半。数据显示,新主流用户中约半数为90后0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