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真能吹!自称少年班神童,农民手工活说成AI富士康,中科大怒打脸
时间:2021-09-14

能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学子,往往被誉为“神童”,其中有些人后来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科学家或企业家,比如AI大佬张亚勤、百度创始人之一马东敏、美国科学院院士庄小威等。

前两天,媒体又曝出,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校友周昊欣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最新一期Nature正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呈现其在菱面体三层石墨烯发现超导的重要突破。

这么一个科研氛围浓厚的人才“摇篮”,却被扒出“冒牌神童”。

这位“神童”,即莫比嗨客CEO刘端阳。他自称“12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先后就读于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师从斯坦福大学统计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著名学者Christopher Manning,“然后在谷歌总部工作,之后回国创业”。

据媒体报道,在一档电视节目中,1986年出生于宁夏一个农民家庭的刘端阳,称自己之所以能够成为“神童”,“是因为小时候家里放羊,羊儿比较听话”,无聊的他只能边放羊边学习微积分,更表示自己的爷爷培养出9个博士。

看起来非常励志,但近日,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发文,揭穿刘端阳“冒牌神童”的“传奇骗术”。

该基金会与中科大少年班校友会查找了1978级第一期少年班至今的所有学员,还查询了中科大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所有入学的本科生学籍名单,“未发现刘端阳”。他们联络中国科大档案馆、少年班学院等所有相关机构,得到的答复均是“未发现刘端阳”。“神童”之名被暴捶,其他学历同样涉嫌造假。

揭穿文章称,通过电子邮件致信清华大学校友总会信息部,确信刘端阳清华大学就读经历“涉嫌造假”,而查询Christopher Manning教授网页,也找不到刘端阳或其常用英文名Charles Liu任何信息,刘端阳斯坦福大学就读经历涉嫌造假。

你可能好奇,他的学历涉嫌造假,那他的公司莫比嗨客又如何呢?

宣传资料显示,莫比嗨客是刘端阳2016年创立的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公司,为泛AI公司、大数据公司提供数据标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群体翻译等服务,“获得了梅花创投和中航国际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同,并投资了上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