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Infor:一文读懂单租户与多租户部署的区别
时间:2022-11-02

虽然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云是大势所趋这一事实,但云的种类多种多样,想要理解每种云的具体功能或具备的优势还是会令人感到“云里雾里”。

在单租户与多租户部署方案的利弊方面,业内人士及分析师们总是存在争议。短期来看,单租户部署对于一些组织而言确实有可能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要想实现现代化运营,多租户部署具备更多优势。作为真正基于云的平台,多租户部署具有存储容量大、部署速度快和安全性较高等优势。

单租户和多租户之间的特征与差异

了解单租户和多租户的特征对于辨别两者的主要差异至关重要。

单租户架构通常会为每个客户提供单独的软件和服务器资源。这样一来,客户企业就能够自主控制系统,但企业往往需要投入比多租户架构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来维护和升级。在单租户部署中,一些企业将现有系统“直接迁移”至云端,这会使现有系统的优点和缺点也被延续到了云端。这恰恰是许多组织希望摆脱的那种过时的方式。

单租户架构如同本地化部署方案一样,升级流程不仅成本高昂,还会耗费大量资源。此外,单租户部署对结构要求严苛,导致只有部分架构可以升级,不利于长期发展。

在多租户环境中,客户可以与多个不同的组织共享同一个应用程序,并在相同的操作环境中、相同的硬件上运行。这种模式具备云计算更加灵活、更加安全的优势,且可由更多的企业用户分摊成本。因此,对于供应商来说,即便在采用更先进技术的情况下,多租户部署也能有效降低成本,供应商也能够向客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多租户环境下,企业将采用并遵循经验证的标准化流程,尽量避免“修改性思维模式(modification mindset)”,减少升级流程中不必要的复杂环节。经过精心设计、基于云的软件不需要再去修改代码,通过可扩展性和平台工具就能够实现基于通用方案的调整,以帮助企业获得灵活性、可扩展性、可靠性和更多价值。

单租户和多租户之间的主要差异体现在责任方归属上,比如日常维护和备份、系统的升级更新、针对流量峰值波动和工作负载进行的扩展,以及完全冗余和灾难恢复等方面,在单租户的解决方案中,企业需要自行完成上述工作,不仅耗时耗力,也无法保障最终的成效;而多租户模式则可以直接由供应商代理,企业不仅享受了更专业、更安全的服务,还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部署、扩展,有效节约成本。

为什么选好部署方式至关重要

在转向云的过程中,企业无法对可用信息进行全面且深入的分析,因而只能在单租户部署或多租户部署之间仓促地作出选择。在制定云策略时,首席信息官和 IT 部门主管必须全面知悉每一种方法的范围和局限性,并充分了解每种方法的长期影响。一些主管认为单租户部署更加安全因而采用这种模式,后来才意识到单租户的局限性。另一些组织选择了高度定制化的单租户解决方案,然而不得不每隔几年就进行一次大规模升级。依照Infor的经验,特别是对于复杂的制造业企业而言,多租户模式是首选方案,因为其拥有大量行业最佳实践,可以加快部署速度并定期更新。

这主要是因为如果单租户部署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企业最终可能采用真正的多租户云解决方案来重新实现目标。决策失误会造成大量时间、金钱和资源的浪费。

单租户部署需要额外的资源和成本

单租户和多租户部署之间的区别往往超乎想象,与单租户相比,多租户部署具有一系列优势,比如:

· 专业的安全保障: 多租户会由专家提供持续的审查和安全保障工作,这些专家往往对新型攻击方式和漏洞保持高度警惕。在自托管、单租户环境中,企业需要聘请一支完善且经验丰富的IT安全专家团队。在一些地区,可能很难在现有人才库中找到具备这些技能的专业人才。

· 稳定的持续更新迭代: 单租户部署每两到三年就需要进行一次大规模升级,相比之下,多租户部署通常只需在供应商发布更新时,进行规模相对较小的升级,因此用户无需自行更改,以免影响后续升级。此外,定期更新意味着用户可以了解不同地区各项法规的最新变化。

· 有效的成本控制: 无需投入额外人力或额外的安全保障措施,也无需为了满足高峰时期所需的额外容量及实现完全冗余和灾难恢复所需的额外空间支付费用。

· 敏捷性: 多租户解决方案具有与时俱进的特征,能够满足新区域的本地化需求,可为企业的发展和变革提供支持。此外,合并或增设新的分支机构时,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轻松调整容量。

· 创新性: 多租户部署提供弹性存储容量,这依赖于海量数据带来的先进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反过来,这有助于将IT团队从维护工作中解放出来,进而集中精力解决更具战略性的问题。

· 平台即服务: 借助多租户架构的无代码/低代码工具,企业不需要修改代码,就能创建报告、进行界面个性化设置等。现代多租户解决方案提供支持可扩展性的工具,并能够在无需繁琐修改的情况下进行个性化操作。

· 优质、先进的解决方案: 供应商已经并将继续对多租户解决方案进行严格审查。为了确保软件在多租户环境中可以使用,软件必须持续满足严格的测试和质量控制标准。

· 简化流程: 用户可以采用经过验证的最佳实践,以打破“藩篱”,摆脱陈旧流程。向多租户部署迁移,可以通过引导员工的新思维和态度来改变工作流程、优先级甚至企业文化。例如,企业可以在运营中以客户为中心,或者专注于产品创新。减少修改将有助于团队专注于实现新成就,不再墨守成规,走出困境。这样还有助于构建未来准则,从而避免可能对软件代码产生负面影响的附加项目。

多租户部署可以为企业的长期战略和行动计划奠定基础。上面提到的多租户的各项优势正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由于多租户模式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技术,向多租户部署迁移可能是企业所需进行的最后一次重大转变。如果企业领导团队正在寻求全面的端到端转型,那么从长远来看,多租户模式无疑是最佳选择。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