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200万拥有一台私人飞机!通用航空领域也开始流行共享模式
时间:2021-09-18

导语:3架共享公务专机已交付。

记者丨陈晓平

编辑丨钟黛

9月9日,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天九通航举办“天九一号·雄鹰队共享专机首飞仪式”。

该机为其第三架共享专机,机型为加拿大庞巴迪生产的挑战者850大型公务机,可乘坐15名乘客,巡航速度可达85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5206公里。

 

天九通航三架公务机齐聚敦煌

去年12月,天九通航集团首架共享专机天九一号·飞虎队成功首飞。短短8个月,共交付三架共享公务专机,初步组建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为飞行基地的共享专机网络。

天九通航集团联席总裁孙永安告诉《21CBR》记者,计划未来3年,完成约300台飞行器的部署,未来10年,其共享网络将整合达1000台飞行器。

200万的机主

天九通航成立于 2019 年,隶属于已成立30年的天九共享集团,是一家O2O的共享专机服务平台与商务社区。

所谓共享专机,指40位共有人按一定的比例购买公务机的部分所有权,通过管理运营机构进行公务机产权分割、公务机管理以及使用分配。参与者只要花 2.5%的钱,就可享受100%的专机服务。

“我们的模式是把一架飞机的产权分成40等份,以一台8000万的公务机为例,平均每一股仅200万。对于企业家来讲,一辆汽车的钱,就可享受到一架飞机的专机服务。”孙永安透露说,其共享专机业务主要服务于企业家群体,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家。

这种共享专机模式,主要解决了购机费用昂贵、运维成本高、利用率低等行业弊端。

“一架飞机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再加上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引进成本比较高,加上大额的使用费用,仅一位企业家独享,成本负担显然还是很沉重的。”孙永安解释,中国的公务机一年的平均使用效率大概在100小时左右,浪费比较严重。

 

天九通航公务机共享模式,大大降低了入门的门槛。据孙永安介绍,天九共享集团的共享专机模式参考了巴菲特旗下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的模型,又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将共享机主的数量由16人拓展到40人,特别适用于天九共享集团150万企业家会员进行体验式飞行消费。

“在共享专机产品模型设计时,考虑到如果每一个机主每年能飞20个小时,这架公务机每年就能达到800飞行小时,这意味着天九一号共享专机的使用水平在全球将处于领先水平。”

据天九通航相关数据显示,天九一号共享专机在6个月内已单机飞行超过了220小时,远远高于行业年平均100小时左右的水平,也印证了共享专机盘活存量运力资源的商业价值。

通航平台

现阶段,共享专机主要由机主们自用为主,满足其便捷出行、商务接待、家庭旅行以及医疗救援等多方面需求。

共享机主们在1年内拥有相应的飞行使用权益,只需支付必要的直接成本;剩余未用的飞行权益,可委托天九通航进行商业化运营。

“天九通航作为共享专机的资产管理者,机主未使用的剩余时段,我们会用于商业飞行,获得的收益用于回补日常费用的分担。”孙永安说,国内多家大型包机客户,已开始与天九通航合作,娱乐明星、知名主播等也已在尝试其产品。

随着使用效率的提升,费用还会相应降低。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

据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透露,天九通航第4架共享专机也在紧锣密鼓地采购过程中,正快速形成规模化机队。

天九通航定位的是共享专机服务平台和商务社区,它不是一家普通的航空运营公司,而是一个中国最大的O2O通用航空网约通航、按需出行的生态级互联网平台。

天九通航已整合全国通航公司 191 家,可调用航空器上千架,成立12 家城市通航服务公司(天骄俱乐部),其注册用户已超过6万人,利用“天九通航App”等渠道,用户(不限于机主)能直接在线预订、在线支付,实现一键飞行。

“我们的公务机航班,特惠航段基本可以做到类似于民航头等舱机票一样,方便地进行销售和购买。”孙永安说。

 

1图片 1.jpg

《21CBR》记者查询“天九通航APP”发现,其已开辟大量公务机航线。部分航线开放了“拼座”模式,单个座位普遍在八九千元人民币的区间。

据天九通航集团CEO李忠和介绍,未来三年,天九通航计划发展共享专机机主和会员 10 万人,快速实现全国战略布局。

十年1000台

天九通航并不满足于公务机领域。

据悉,其已布局共享公务机、共享直升机、共享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三大系列,以丰富的产品矩阵向更广的人群进行扩展。

 

2图片 1.jpg

孙永安告诉《21CBR》记者,从产品矩阵来看,公务机将用于远程出行,直升机满足于城市群之间出行,自动驾驶智能飞行器定位于提供城市空中交通的解决方案,形成梯度式的通航服务网络。

“从构成来看,打一个简单的比喻,如果公务机是一台,直升机就是三台,智能飞机可能是十台。”孙永安告诉《21CBR》记者。

根据其规划,未来3年时间,通过共享以及联盟等方式,天九共享机队预计将达300台飞行器(含公务机、直升机),5年内要达到600台,10年时间会达1000台;同时,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300家城市公司,以线上+线下的O2O模式,编织一张通用航空服务网络。

 

根据国际通航发展经验,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一旦达到8千美元水平,低空通航需求就会激增。

据了解,在美国,平均每2万人拥有1架直升飞机,与此相比,中国通航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随着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等政策推进,通航的潜力得以加速释放。

有研究表明,2020-2030年中国通用航空市场规模增量达到1.2万亿左右,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1%。

“飞机资产比较重、应用场景复杂,我们很难研判,资本甚至可能会像专车一样,购买几百架飞机专门投入运营。”孙永安认为,共享模式可有效盘活空闲运力,解决通航重资产难题,提供多元化、高性价比的航空出行服务。

共享公务机的成功运营,极大提振了天九共享的信心。

6月至今,天九一号共享专机执飞任务均是满负荷排期,连续往返成都、西双版纳、攀枝花、长沙、临沂、哈尔滨、呼伦贝尔、三亚、巴中、鄂尔多斯等城市,满足企业家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

“2016年到2020年,无人机作业颠覆了农林植保市场,利用大共享+大平台+一站式服务的模式,我坚信,这种爆发同样即将发生在通用航空商业出行领域。”孙永安说。

转自:21世纪商业评论

 

Tags:200万 拥有 一台 私人 飞机 通用 航空 领域 开始 流行 共享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