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吴晓求:北交所设立给中小企业带来上市希望,但不意味着婴儿期企业就要去上市
时间:2021-09-18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北交所的设立,给中小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直接融资的机会。不过企业家还是要把企业做好,做企业是本份,上市是工具,不是最终的目标。”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天九共享集团举办的“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启动仪式上说。

吴晓求表示,如何服务好创新性、科技性、服务性企业,一直是金融改革的难题。除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前端的天使、VC、PE等各类资本业态以外,还必须要给这些企业的交易提供平台。因为达不到沪深科创板和创业板要求的企业也需要交易,北交所可能是基于这样一种设想。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非常小的企业也可以成为上市公司。尽管门槛有所降低,规模有所下降,但并不是说处在婴儿期的企业就要去上市。”吴晓求说。金融的基本原则是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性,当企业处于早期、风险较大时,不应该把这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推给社会,这个时候的风险应当给风险投资基金承担。

现阶段,北交所正在进行一系列制度设计,关于IPO标准、交易制度、信息披露要求等。这个市场的企业相对较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比较不确定,但如果不确定达到一定程度,必须要对进入的投资者有所限定。同时,北交所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对未来上市公司的法律教育,如果有欺诈上市、虚假信息披露,要对相关公司进行严惩。

另外,吴晓求指出,对中小创新型企业来说,不可能直接推到沪深交易所或者北交所去上市。在此之前,它们需要天使、VC、PE等不同的资本业态去支持,也需要天九共享这样的平台帮助中小创新企业加速成长。

据了解,天九共享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个基于百万企业家大数据的全球企业赋能平台。为推动中小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天九共享推出了“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该计划将征选100家符合标准的优秀中国创新企业,为其提供顶层设计、市场拓展、营销加速及智慧赋能。天九共享将利用其平台优势,以大共享商业模式构建全新生态,帮助创新企业成长,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让入选企业获得营销、商机、市场等全方位加速。

“中国的中小型企业需要资本业态和平台的孵化与助力,同时,中国经济的未来是中小型创新性企业、科技性企业。”吴晓求说。任何一个国际企业都是从小企业做出来的,只不过创始人可能更具有战略眼光,顺应了未来的趋势。所以做成一个伟大企业,需要有市场化意识、未来意识,更重要的是要有国际化视野。

同时,从成功企业到伟大企业是个飞跃的过程。中国有很多成功企业,但很少有伟大的企业。因为伟大的企业除了有理想,还要把做企业放在本位,而不是把上市放在本位。国内一些企业却本末倒置,把上市放在本位,以企业上市为幌子来套现,最终留下一地鸡毛,严重损害中国资本市场。

吴晓求呼吁,中国企业需要有企业家的精神,尤其是做硬科技的企业需要向德国企业学习,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断积累改进技术,而不是一味追求技术飞跃和市值管理套现。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吴晓求 设立 中小企业 带来 上市 希望 但不 意味着 婴儿期 企业 就要 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