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无法和孩子沟通,家长应该怎么办?
时间:2021-09-17

搜狐健康主持人:对于很多家长来说,面对一些情绪比较暴躁,或者说完全不与你沟通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办?

梁红:其实我们临床中也有一直很直接感受,家长配合特别好的,孩子的治疗效果也会不错。但是怎么跟孩子去沟通,怎么去做孩子坚强的后盾?我觉得现在很多家长做得还是不够好。而且我在临床上发现,很多家长真的很无助,觉得自己已经把能给的都给了,怎么孩子还是这个样子?因为家长也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像工作、经济、孩子的求学。

梁红:所以首先家长要学会照顾好自己,这样他才能解决孩子的问题。如果他都是负面情绪很满的状态,当孩子也出现问题的时候,他就没办法面对。哪怕每天留五分钟的时间去照顾自己。不然你很急躁,这个急躁的情绪传染力很强,它会传播到这个空间中的每一个人,让每个人都很紧张,像个炸药桶一样,一碰就炸。我觉得很多家长和孩子们,就像两个刺猬,又想抱在一起,接近的时候毛都炸起来了。所以我们要学会用什么方式去沟通,在什么情况下去沟通。

梁红:其实这个过程还要有尊重。你的经验给到孩子的时候,有的他只能借鉴,他真的没法照搬。但我们家长常说,我说的就是这个,你就照我这个去做。这样就让孩子们觉得很无语。好多东西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怎么就让我照着去做呢?我们老觉得是孩子,那我就告诉你就行了。那要是一个成人的话,我们互相之间还会尊重一下。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要尊重他的个性,因为他是个独立个体,我们不要把它当成一个附属品。反而你要把他当成一个大人一样,教会他怎么去处理问题,怎么做选择,做了选择怎么样对选择的结果要负责,不管这个结果是好还是坏。更多的是,大人要跟孩子去沟通,要放手让他有机会去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