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近视低龄化明显,不可掉以轻心!
时间:2021-07-20

眼睛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近视人群呈快速增长趋势,青少年更是近视的主要人群。如今,随便走进一间教室,戴眼镜的孩子可达半数甚至更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

近视是如何发生的

近视的发生和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因素:遗传因素

如果父母或近亲之中有高度近视患者,那么青少年在发育过程中患近视或度数增长的可能性会高一些。环境因素

生活方式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长时间、近距离、超负荷用眼,都会增加近视的可能性。实验表明,缺少自然光照的户外活动、长时间呆在家里,都会增加近视的几率。电子设备诱导

除了传统纸质书籍外,过度使用电子书、平板电脑、手机等,也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因素。如何预防近视发生

第一,儿童应在3岁之前尽早建立 屈光发育档案。因为大部分孩子刚出生时是轻中度远视,随着年龄增加、眼球发育,眼睛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尽早采取措施,以便控制眼睛出现近视等情况。这是预防近视的一种基本方法。

第二,屈光发育档案建立后,要进行 追踪观察,每半年可以进行一次检测,易感者可以每四个月检查一次。

第三, 早筛加早干预,防止近视的发生或度数增长速度过快。3~6岁到整个小学阶段是近视防控的关键时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特征,如眯眼、仰头或侧头看东西、看电视不自觉地靠近电视机、抄写作业不够清晰等,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应尽早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