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自嘲“韭菜”,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时间:2021-09-19

在一个自由进出的资本市场,一个人自认是韭菜,而且一直是韭菜,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口述 / 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过去一个多月,A股市场又变得火爆起来。

9月17日,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3432亿元。至此,A股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追平2015年创下的历史最长纪录。于是一个话题的热度又水涨船高,就是“如何避免被割韭菜”。有很多股民都自嘲为“韭菜”——水淋淋的,割了又长,长了又割,就是不离场。

在我看来,这种自认是韭菜的群体性现象是一种病——它首先是个制度病,其次是种心理病。

所谓“制度病”,指的是我国的A股市场自1990年代初建立以来,在很长时间里都处在一个法制不健全的状态下。股市中题材乱飞、庄家横行,上市公司可以轻易地操纵自己的股价,却很少因此受到惩罚,哪怕被罚了,代价也非常小。中小股民们在这种信息真假难辨的环境中,自然就成了一茬茬被割的韭菜,这是制度病。

近两年来,监管当局正尝试通过各种治理手段来遏制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和庄家的炒作行为。2020年底,证监会展开了为期2年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以打击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财务造假、操纵并购等问题,弥补这种制度上的缺陷。

第二个病是“心理病”。一个股民在股市上亏了钱,大概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非理性的,就是听信小道消息、盲目跟风,或是被自身的贪婪所牵引,结果付出了惨痛代价。

你看,就在最近这段时间,有一个叫“元宇宙”的概念,在股市上被炒作得风生水起。一些智能穿戴公司凭借这一概念,股票连续涨停,很多股民激动地入手这些股票。

但如果你问问这些股民,什么是元宇宙?这些上市公司跟元宇宙到底有什么产业上的关联?他们多半是一概不知。

所以如果哪天,这些股票的股价突然下跌,这几天冲进去的股民,大概会惊慌失措,争先恐后地离场,他们很可能损失惨重,于是只能长吁短叹地抱怨起来——“我又被割了”。

这样的景象跟制度没有关系,只与每个人内心的贪婪和无知有关。如果这种非理性的“追风病”不治好,那么这些股民将永远是股市里的那些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