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澳洲王牌失效?铁矿石跌破100美元!或成“2021年最惨大宗商品”
时间:2021-09-19

去年年底,由于全球各国经济复苏加快,钢铁行业复工复产,推动铁矿石需求快速增长,价格也水涨船高,一度成为“疯狂的石头”;进入2021年,铁矿石涨势持续,甚至在今年5月达到历史最高点。

不过,在价格触及高位后,随着全球最大进口国的接连出手,铁矿石开始转跌。就在近日,由于价格跌得比预期要快,其还被称为“2021年最惨大宗商品”。

9月17日的消息称,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主力10月合约跌破100美元/吨,日内跌幅超过7%,创2020年7月以来,即14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另外,本周内铁矿石已跌超22%,为有史以来最差单周表现。市场惊叹道:铁矿石的下跌速度已经超过了预期。

之所以说它是“2021年最惨大宗商品”,是因为其他产品的价格都呈上涨趋势,部分产品甚至屡屡创下新高。例如最近被称为“涨价王”天然气,在美国已创下近10年新高,在亚洲一年内已涨了6倍,在欧洲14个月内涨了10倍;随着北半球寒冬的到来,市场纷纷表示,天然气“这才开始发力呢”。

那么,铁矿石从“疯狂的石头”一下子成为了“最惨大宗商品”,原因有哪些?从供应端来看,由于上半年高价的刺激,几大矿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增产,这使得市场逐渐转为供应过剩。从二季度业绩来看,必和必拓产量环比增长了9%,淡水河谷环比增长了11%。

从需求端来看,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全球铁矿石最大进口国——中国就开始优化钢铁产业的布局,多地开始规划、部署粗钢产量压减工作。例如“钢铁重镇”唐山市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将压减粗钢产量1237万吨,这使得铁矿石需求持续减弱。

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的时候,几大矿企都赚得盆满钵满,现在铁矿石价格下降了,几大矿企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市场消息称,9月17日,三大矿企集体下跌——必和必拓跌4.87%,淡水河谷跌4.61%,力拓跌4.22%,跌幅均超过4%

不止三大矿企,靠铁矿石出口“赚大钱”的澳大利亚也将受到影响。需要知道的是,中国多年来都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最大买家,铁矿石贸易在中澳贸易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年上半年,由于高价铁矿石,在出口货物减少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还实现了“5连升”。

另一项数据还显示,今年1-7月,铁矿石出口在澳洲出口收入中的占比超过40%,堪比是澳洲出口的王牌了”。不过根据市场分析,铁矿石每跌10美元,澳大利亚的财政收入就将损失30亿澳元-35亿澳元,所以下半年,该国靠卖铁矿石赚大钱的“好日子”或将到头。

另外,澳大利亚其他的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例如澳元汇率正处于年内低点、持续走低的澳元正加剧通货膨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