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行业观察|布局长尾金融,平安的数字未来
时间:2021-08-13

摘  要

保险本就是一门长线生意,科技更是需要持久的投入与耐心,当保险起家的平安精心布局未来,其毅力之坚似乎并不需要怀疑。

文|沈钰

编辑|肖军

作为最早站上科技高地,实现金融业破圈的中国平安集团(下称“平安”,601318.SH),依旧常怀危机感,于现实中不断奔跑。金融—科技—生态,在金融主业的核心下,不断泛化出一个又一个涟漪,进而蝶变。

平安成立已有三十余载,前两个十年,平安顺利从一家保险公司变身为一家综合金融集团。自第三个十年开始,平安踏上科技转型之路,谱写了“科技赋能金融主业,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三部曲,构建了“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旨在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

当下,科技和生态赋能金融主业转型升级的效应正在释效。平安运用科技,对其寿险、产险、银行等实施了全面优化改造业务流程,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化经营,实现“两提两降”,不仅提升作业效率、优化客户体验,而且有效助推客户经营,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平安专注布局医疗健康生态圈,正如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所说:“金融是平安的现在时,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对于现有生态圈,平安表示其接下来的科技布局重点工作在于医疗产业链。在寿险业务布局中,平安也将聚焦国民健康和养老新需求,构建全新的康养体系。

保险本就是一门长线生意,科技更是需要持久的投入与耐心,当保险起家的平安精心布局未来,其毅力之坚似乎并不需要怀疑。对于生态圈所能带来的金融长尾效应,无论是操盘者平安,还是投资者,耐心之下,时间是最好的检验。

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主业升级

近日,马明哲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新数字化之我见》一文中表示:“我时常坐在办公室都感到诚惶诚恐、提心吊胆,担心一不留神就落后于人,不知不觉就被数字化时代所淘汰。”

平安推进全面数字化经营管理,开拓一条科技赋能的全新道路,实现“两提两降”,即提升效率,提升服务,降低成本,降低风险,帮助寿险在增员、培训、活动量管理、数字营业部经营和管理,前线和后援实现标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数据化追踪和专业化指导,让一切有标准,以数据说话。目前数字化经营已渐显成效。

譬如,2020年,平安寿险通过AI坐席电话呼入19.3亿次,同比增长41%,覆盖了平安84%的客服总量,运用科技提升了作业效率、优化客户体验;运用AI机器人,平安产险家用车客户线上自助理赔案件量达690万件,占家用车理赔案件总量的83%。

在销售方面,2020年,平安寿险通过智能拜访助手,为代理人提供VR会客、真人对练、实时辅助等线上展业支持,全年近1700万人次使用。AI零售银行方面,平安银行新发行近1015万张信用卡,近90%通过AI自动审批。

此外,平安团体综合金融业务稳步增长。平安持续将“1+N”综合金融模式延伸到团体业务,以“商行+投行+投资”的综合模式服务全国性战略客户及区域性大客户,以线上化方式服务小微客户,推动客户分层经营。2020年,团体业务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9.7%,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84.8%。

实际上,平安在科技上的投入一直走在行业前沿。“平安集团过去十年科技投入累计1000亿元,未来五年还将投入1000亿元。科技的研发和应用高度依赖于丰富的金融场景,需要不断试错、不断迭代,形成模式。”2020年6月,在陆家嘴论坛上,平安总经理谢永林披露。

根据平安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平安拥有超1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超3700名科学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平安的八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助力平安实现科技突破。

此外,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14万项,较年初增加1万项,位居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专利申请榜单全球第一位,位居人工智能、区块链专利申请榜单全球第三位。

深耕医养产业:拱卫长尾金融

科技以及生态的布局,正是来自于对未来的未雨绸缪。平安管理者坦言,“我们也会担心人口红利逐渐消失,金融市场产品竞争同质化,保险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来自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市场挤压等宏观问题,导致金融主业增长乏力。”

为积极应对内外部挑战,平安前瞻性布局医疗生态产业,从医疗管理机构、用户、服务、支付、科技端五大方面构建医疗生态,在服务医疗产业各环节参与者的同时,为集团主业带来协同价值。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末,平安的医疗生态圈已经服务超过158个城市、2.1万家医疗管理机构;AI医疗服务次数达3.9亿次,同比增长200%,惠及约65万名医生;平安好医生累计服务3.73亿用户,2020年线上咨询量10亿。

今年5月初,平安宣布将斥资370.5亿元-507.5亿元收购方正集团,方正集团旗下的医疗健康业务涉及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医疗+互联网,并拥有北大医疗集团及庞大的医疗健康数据等国内第一梯队优质产业链,正好补齐了平安的医疗“短板”。

此外,平安积极推进寿险改革,聚焦“渠道+产品”双轮驱动,围绕国民健康和养老新需求,构建全新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重疾管理、养老管理四大服务体系。

今年5月份,平安推出“平安臻颐年”养老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线“颐和年城”,打造“入会即服务、入住即无忧”的服务体系;针对客户的不同人生阶段提供“保险+康养”的全周期服务;通过前置的健康管理,主动干预,提高生命质量;在养老的选址上聚焦城市核心地段,契合高净值人群的养老需求。

在近期举办的“平安寿险改革探访活动”中,平安人寿常务副总经理胡景平表示:“平安也在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希望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保险的支付保障功能,为不同健康状况的老人,提供包括护理、医疗和保险等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