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助力汽车金融反欺诈 百融云创打造完整风控解决方案
时间:2021-03-03

    近两年随着各种资本的涌入,汽车金融市场从蓝海到红海。一方面汽车金融机构的竞争白热化,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的欺诈行为扰乱了整个行业的秩序,反欺诈工作已经成为了现阶段汽车金融风险控制的重中之重。

  随着汽车金融欺诈不断演进,传统的反欺诈手段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这是源于数字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加之疫情推动了线上金融化的发展进程,由此引发出金融欺诈纷繁复杂的特征,传统的欺诈手段难以发力打击。这就使得很多汽车金融机构逐渐认识到了反欺诈的重要性。

  近年来,数字科技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面对市场的变化,汽车金融机构也在纷纷向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项新兴技术,加强风控体系建设,保证企业安全、稳健地运行。

  作为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云创以AI技术贯穿反欺诈全业务链条,大幅提高金融机构事前欺诈识别率、欺诈应对效率以及事后欺诈案件挖掘效率。百融云创从贷前环节发力,配合反欺诈设备、反欺诈评分、关系图谱、智能语音等,将传统反欺诈的被动防治转变为提前预防和主动拦截。

  具体来说,在设备反欺诈环节,为防止欺诈分子利用技术手段对机构网站以及申请入口等漏洞进行攻击,以及直接盗用客户账户等行为,百融云创推出“谛听”设备反欺诈,分别从设备环境、应用偏好、行为画像、群体风险以及设备黑名单等方面进行单规则或群体规则的欺诈风险评判,提升设备识别的准确度以及召回率。

  在反欺诈评分环节,百融云创基于逻辑回归算法,开发了相应的客群评分模型,适合冷启动客户快速开展业务。当金融机构积累了一定的欺诈样本及表现期后,百融云创可为其开发专属于金融机构的定制化模型。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图计算、深度学习、知识推理和可视化等技术,打造核心产品关系图谱。目前,该关系图谱产品经过多轮测试与优化,对欺诈风险识别的准确率极高,对团伙欺诈的违约率预测可大幅提升。而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最后在人工核查阶段,百融云创可提供智能语音机器人产品,替代审批和回访等部分人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