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亚马逊、新蛋、WISH上榜艾瑞2020-2021中国跨境电商年度发展报告
时间:2021-03-01

     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因疫情进入快速发展期,也备受产业关注,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在全球跨境电商市场中,北美市场对于中国跨境出口卖家来说仍是第一大目标市场,市场体量领先。虽然竞争较为激烈,但是北美市场凭借较高的网购渗透率、强盛的消费能力、完善的物流与支付服务体系、丰富的渠道平台等特征仍然成为追求销售最大化卖家和初级卖家首选。2021年2月25日,中国知名的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发布最新中国跨境出口B2C电商2020-2021年年度发展报告。新蛋集团凭借其在北美市场长达20年的电商深耕和高忠诚度用户,以及新蛋中国高速发展的本地化运营能力,成为2020年异军突起的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上榜优秀跨境电商平台及优秀物流第三方服务商

 

    报告中提及2020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B2C在北美市场的成交额约4600亿元人民币规模,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将仍保持20%-30%的年增长速度,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超7000亿。对出口跨境卖家,北美市场有三大方面值得关注:

    模式方面——第三方与自营平台各有千秋,北美市场为参与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目前在自营平台的交易额占主导地位,同时独立站规模在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卖家采取第三方平台与独立站组合的多渠道销售模式。

    运营方面——粗放式铺货模式被逐渐淘汰,卖家的选品策略更加的理智巧妙,热门品类的小众类目与长尾品类增长较为迅速,尤其是疫情居家相关的类目,出现爆发式增长。

    物流方面——海外仓发货的优势在疫情期间更为明显,北美仍是仓发服务体系最为完善,最适合仓发的市场。

 

    电商市场:北美消费能力高,客单高,利润高

    2020年北美地区网络零售额将占全球的19.1%,仍是中国跨境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和众多卖家的第一站,是市场成熟度最高的优质目标市场。北美地区网民多,消费能力强,B2C市场更为活跃。截至2020年5月,美国与加拿大共有多达3.29亿网民,渗透率为94.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以美国与加拿大为主的北美国家虽然作为成熟市场经济增速略慢于世界整体水平,但是其庞大的基数仍确保了其在经济实力与消费水平上难以超越的领先地位。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北美地区人均GDP为6.43万美元,约为第二高消费地区—欧洲及中亚的1.75倍,且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6万美元。

 

    2020年北美线上零售渗透率从2019年的10.7%提升至14.0%,北美电商将迎来长期成长空间。以北美为目标国的中国跨境出口零售电商,预计2019-2022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1.3%,达到7479亿人民币规模。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物流成本和时效也将面临挑战。

    北美市场出口主体有向品牌企业演变趋势

    中国出口北美零售电商的品类还有两大变化:一是出口主体向品牌企业演变,品牌溢价能力增长,2019年自主品牌商品出口2.9万亿元,增长12%;二是头部平台类目扩张,各品类间比例差距在缩小,用户对传统平台的印象不再局限于优势品类。疫情期间,家居及办公用品爆发,带动跨境出口零售的整体销售额。

    北美市场社交渠道成为仅次于自然搜索的站外渠道

    从SimilarWeb的数据可以看到,各主流平台的上游流量来源中有56.5%是直接流量,而剩余的43.5%中,5.3%来自Youtube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仅次于自然搜索的流量,为第一大付费渠道,约占付费渠道的27.3%。

    北美市场跨境物流渠道主要以直邮与海外仓为主

    直邮的主要流程、方式与服务商物流方式以国内仓直发为主,海外仓集邮发货增多,目前跨境出口物流由集货揽收、境内报关、国际运输、目的国清关和境外配送等环节组成。北美市场跨境出口物流主要有两种方式:直邮和海外仓发货。以订单量计算,直邮约占50.8%,跨境直邮入手简单,门槛低,适合中小卖家以及品类多、销量低的非标品,但同时其配送时效与成本易受季节等因素影响,具有交付环节多、流程长、客户体验感差等缺陷。而海外仓,即企业通过平台自营仓、平台认证第三方服务商、自建仓等方式在境外直接发货,最大程度保证履约能力和时间优势。

    艾瑞分析师预测,未来海外仓的深化创新,自建仓储或可成为平台完善服务与渗透卖家的核心突破点。

    *海外仓指集采购、仓配、退换等服务于一体的,用于境外电商履约的海外运营中心,是与直邮相对应的互补方式。

    本次报告甄选优秀跨境电商平台,从企业稳定性运营模式、以及从卖家侧关心的物流方式、汇款周期和退货率几个关键维度进行横评和数据分析。新蛋凭借出色的高客单价、物流服务、退货率三大运营能力入围本次榜单。

    2021年新蛋将持续创新与赋能中国卖家

    2020年初,新蛋集团全球CEO邹果庆先生就提出把中国区域作为集团全球核心功能区的战略。2020年新蛋平台上的中国第三方卖家的线上订单额比2019年翻了3倍,新蛋中国活跃卖家数量比2019年翻了4倍,单一订单价值遥遥领先其他跨境电商平台。新蛋中国跨境招商团队遍布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西安,人员数量比2019年翻了20倍。

    2021年新蛋中国将探索开放式服务平台,帮助卖家实现闭环运营

    新蛋中国在2020年坚决执行新蛋集团全球CEO邹果庆制定的战略方针,大力发展“新蛋跨国开店Newegg Global Selling”跨境出口业务,利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业务全面快速增长,2021年新蛋中国将持续加强整合生态服务资源投入,持续加大对中国跨境卖家全方位、本土化服务支持力度,持续加深以全品类招商为导向拓展中国区业务工作频率和强度。

    2021年新蛋中国将启动——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 从“新”出发战略

    新蛋集团全球CEO邹果庆提出,新蛋中国2021年将与更多中国优质的品牌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新蛋中国希望通过开放北美资源,构建全球发展生态理念,赋能中国品牌销至北美乃至全球市场。2021年2月新蛋中国正式入驻中国上海洋山综保区落地新蛋集团首个中国本土前置仓项目,已开始为中国跨境卖家提供开放式全生态、全流程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新蛋也希望在发展中国品牌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