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Touch运动圈:发掘小众运动乐趣,重新定义运动社交
时间:2017-11-03

近期,深圳兴起了一股小众运动热潮。打开微博、朋友圈,时尚运动达人们不再是晒各种路线图、步数、卡路里,而是晒自己在壁球馆、攀岩馆、冰壶场上的运动照片和海报。

放下手中的农药,IT精英、金融小鳄们纷纷拿起了壁球拍、棒球杆,原本冷清的场馆突然不够用了。小众运动成为了一种时尚前卫的标杆,势必将引发一大波新的商业热潮,一个在精英白领中流传的的小程序 “Touch sport”也因此进入记者的视野。

 

小众运动在一线城市白领中悄然流行

10月29日晚,记者来到深圳湾体育中心壁球馆,远远就能听到 “啪、啪”的击球声,隔着透明玻璃,一群年轻人正在这里全神贯注地打壁球。

相比动辄成千上万人参赛的路跑运动,网球、壁球、棒球、橄榄球、蹦床、滑雪等属于体育运动中的小众项目,即便在深圳这样的城市,这些小众运动场地也屈指可数,参与其中很时髦前卫。

但“时髦前卫”的运动项目恰恰体现出一线城市白领们追求“与国际接轨、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许多人不再满足于足球、篮球等主流热门体育项目,而关注适合自己的运动。一些针对高尚人群的小众体育项目对90后、00后群体尤其有吸引力和冲击力,在时尚前卫人群中悄然流行起来。

以攀岩为例,该项目从登山运动衍生而来,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刺激、趣味的体验很容易让年轻人喜欢上它。

“因为传统项目太熟悉,很容易接触到,我们希望挑战更有‘新鲜感’的体育项目”,刚打完壁球的Sam是第一次来体验。“以前不知道壁球原来这么好玩,这里现场有教练手把手教,上手也快,我下次要叫上朋友一起来玩对打。”

 

 

通过微信小程序重新定义运动社交

小众运动之所以小众,是因为绝大多数人根本不了解这些项目,有些也觉得入门门槛太高,找不到这些运动项目的场地,更不用说教练。

在互联网时代,人和人之间的联系方式重新构建,越来越多的运动者通过运动类APP、QQ、微信等渠道寻找有共同运动爱好的伙伴,通过社交化运动形成新的社交圈已成为一种更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打壁球的Sam介绍,他与球友们原本并不认识,就是通过朋友介绍,从一个微信小程序报名过来的。在这款名叫“Touch运动圈”的小程序里面,除了壁球,还经常会组织网球、棒球、攀岩、蹦床等活动。

不仅如此,Touch还将各类运动融合起来。比如在蹦床中融入平衡对抗、疯狂投篮、荧光party、闪避球大战等,利用两军对垒胜者有奖励的方式提升用户参与度。

虽然小众运动在趣味性、社交性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但消费者对小众运动的认知程度极低,往往由于入门难、没有装备、没有教练、费用太高等原因而令人望而却步。对此,Touch在所有活动中都会提供场地、装备和教练,用户只需要穿上运动鞋就可以去体验。

例如:零基础的用户都喜欢玩Touch平台上的网球、壁球活动,一方面不用带专业装备,只要100元以内的费用就可以参加;另一方面,有教练带领入门、丰富的游戏和touch团队专业的服务,让运动过程更加好玩有趣。

Touch在陌生社交圈里的“约运动”的模式拥有线上分享、线下活动交流的双重优势。线上,Touch通过小程序分享拼团、新用户立减、带朋友半价等功能带动邀请和分享;线下,Touch的每项活动都会聚集一批有共同运动爱好的伙伴,并通过游戏互动、为用户拍摄制作个人运动海报等方式增加趣味性和分享性。

 

腾讯、中信员工率先为小众运动打CALL

其实,包括室内壁球馆、冰壶馆等在内的运动场馆大都坐落在高档物业中,配套设施高端,它们作为一种小众的“轻奢”运动,目标客户是较高收入的消费人群。

但对于平均薪酬8666元的深圳白领来讲,运动一次消费100来块钱显然不是问题,在没有投放任何广告的情况下,已经有近2000人体验过Touch的活动。随着人数的不断增长,平台发布的活动几乎每场都被“秒抢”,再次印证了小众运动在精英白领心目中的魅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Touch上线三个月已经实现收支平衡,这与Touch的定位和规划密不可分。在对运动项目选择上,Touch选择相对高端小众的运动种类,而不去涉足“只见用户,没有收益”的篮球、足球和乒羽等。轻资产的运营方式,灵活选择合作场地,最大化利用教练资源等,使得Touch在运营上发展迅速。

不仅仅是满足个人用户的新鲜感需求,Touch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拥有优秀身体素质的员工,将会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企业及品牌忠诚度也相应获得提高。腾讯、中信银行、平安等知名企业率先在Touch上定制员工活动,小众运动成为“别人家公司”又一项有格调的福利。

目前,多家公司已经与Touch签订长期合作,作为团建活动的一部分,Touch定期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人数的运动趴。

 

“网约运动”背后的“共享”经济学

行业报告显示,有1/3的中国人已经形成经常锻炼的习惯,人口数高达4.34亿。与其同时,中产阶级已达2.25亿,一场体育产业的消费升级正悄然进行中,随之迎来的是巨大的体育消费市场红利。

在市场、政策的有利条件下,资本也在加速进入运动健身领域。以Keep、悦跑圈为代表的平台陆续完成多轮融资。与他们大都通过线上吸纳用户、融资后朝线下扩张不同的是,Touch运动圈“逆向行之”,以线下运动活动为基础,将健身、趣味游戏、社交融为一体,让用户享受愉悦、纯粹的运动体验。

Touch平台创始人宋燕枫认为:“运动始终离不开线下,健身都需要在线下完成;包括平台的盈利,也需要通过线下的结合才能得以实现”。目前,线下运动模式存在运营天花板和瓶颈,仍停留在“场地收益最大化”的阶段,基本无服务,各类运动场馆靠单纯“卖场地”,教练靠运气等待学员上门。

作为一个高尚运动共享平台,Touch第一阶段以运动策划、信息共享为主,与多个运动场馆、教练建立了合作。未来,Touch平台将做到“教练的共享、场地器材的共享、数据的共享”。

随着微信不断开放入口及流量政策影响,小程序用户将迎来全面爆发。在平台拥有大量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用户后,Touch还将做更多运动项目的开拓,比如滑雪旅行、深潜等运动+旅行活动,并打造专属的线下体验店等,让运动场地、教练、用户可以自由流转,实现真正的运动社交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