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古韵新歌 智乐致美
时间:2022-11-26

为拓展美育实施途径,培育学生民族认同感,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于11月13日在海淀区非遗城举办了主题为"智乐致美"非遗教育成果展。展览以展示培英小学皮影项目学习成果为主,同时包含了学校书法、诗词、藏书票、绘画、儿童画、科幻画等社团的学习成果展示。力求将非遗文化能扎根校园,从而更好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师生形成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培英小学融合校内外资源先后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各类学生艺术实践和教师艺术培训活动,围绕"智慧、快乐"的办学理念,不断拓展美育实施途径,统筹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不断挖掘非遗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创新形式,利用非遗资源进行教育教学,呈现主体多元化、措施多样化、内容多面化的良好态势,让古老的非遗艺术在校园扎根,重现光彩。

全校师生还将跟随红通社小记者的采访镜头走进展厅,聆听美术老师对每个展区的细致讲解,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步观展,共同感受智乐美育风采,致美成果芬芳。

学校多个社团的师生为此次非遗展进行了充分准备。非遗社团张梓懿同学说:很高兴我的作品能够被推选参展,内心特别自豪,感谢老师们的指导,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

任乐心同学作为学校皮影社团的代表谈到:我多次参加学校的皮影实践活动,跟同学们绘制皮影书签、课程表等皮影文创作品。活动中我对皮影产生了浓浓的兴趣,现在已经成为了皮影社团的一员。当看到展览中有一幅大的皮影作品是美丽的培英校园时,特别亲切。近期我们在排练校园皮影剧《我的飞天梦》期待作品完成后能与大家分享。

藏书票社团胡家瑞同学说:我看到非遗展中有藏书票社团的作品,特别开心。张老师不仅让我们学习了藏书票的制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带领我们学习了藏书票的历史和文化。让我们体验到了制作的乐趣和对读书、藏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参加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们也颇有兴致的到展区观展,对我校学生的作品赞不绝口,并将签名留在了展览主视觉背景板上以示对培英师生的亲切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