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5岁女儿:妈妈为啥趴爸爸身上?妈妈直接又温柔的回答,堪称典范
时间:2021-11-25

孩子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好奇,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总会对身边的新鲜事物产生许多疑惑,所以会缠着爸爸妈妈问个不停,纵使爸妈“身经百战”,也难免被孩子问到词穷。近日,娟娟就遇到了此类困扰。女儿5岁了,一直没有分床睡,所以夫妻“恩爱”的时候总要小心翼翼,怕被孩子发现。这天,孩子睡得早,两人想早早地过个“二人世界”,女儿平时睡觉比较踏实,不料这次孩子醒了,看到妈妈趴在爸爸身上吓得哇哇大哭。两人慌乱遮盖身体,安抚了半天,孩子才渐渐入睡。

本以为孩子年龄小,很多事情记不住,没想到第二天女儿依然没有忘记晚上的事情,还问到:“妈妈,你为什么趴在爸爸身上”?这时候,娟娟才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并认真地对女儿解释:这是妈妈爸爸相互喜欢,只有两个相爱的人,结婚后才可以哦。面对孩子的尴尬提问,娟娟温柔直接的回答堪称典范,值得借鉴。孩子在生活中会产生许多疑问,面对尴尬的提问,与其躲避,不如坦然回答。

1.越回避,孩子越好奇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一旦问出“为什么”,心中就充满了疑惑。当孩子提出问题时,父母躲闪的态度,会让她更加好奇,不妨大方回应,这样孩子心中的疑惑消除了,就不会把事情放在心上了。

2. 逃避问题,会害了孩子

如果孩子的好奇心得不到正确的解答,可能会通过错误的方式来寻找答案,这样结果会更加可怕。我国青少年由于无知酿成错事的例子数不胜数,大都是缺乏正确教育所致。孩子长大了,父母正确引导,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会更有帮助。孩子长大后很多事情应渐渐回避,必要时要及时分床,以免带来更多尴尬。分床是一个循序渐进地过程,要逐渐进行,父母不要心急。

1. 年龄很重要

一般来说,六岁是孩子分床的最佳年龄,孩子从三岁起就有了性别意识,到了六岁就具备独立上厕所、穿衣等生活能力了,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这个年龄分床。有的孩子胆子小,贸然分床反而会适得其反,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就要考虑晚一点分床。如果孩子胆子比较大也可以早点分床,增强独立性。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状况判断分床时间,不能一概而论。

2. 方法很重要

孩子分房睡要讲究过程方法,先从分被子,再到分房间,慢慢过渡,让孩子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贸然分床会引起孩子的抵触心理,造成心理创伤,使分床工作更难进行。

3. 照顾孩子的感受

有的孩子比较胆小,喜欢依赖父母,这样分床的难度就比较大。父母应该理解孩子的恐惧心理,做好安抚工作,可先开一段时间小夜灯,消除孩子的不良情绪。房间可按照孩子的喜好布置,使孩子渐渐喜欢自己的房间,增强独立能力。

孩子长大后父母要学会放手,同时要给孩子普及健康安全知识,尤其是性知识,不要闭口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