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家培养人才竟为美国做嫁衣,任正非果断放弃清华,牵手西工大!
时间:2021-08-27

2020年6月,一则华为将与中国高校联合开设“鸿蒙生态班”的消息,刷屏了高校圈。而华为选择的这所高校,并非中国计算机专业最顶尖的清华大学,而是偏居陕西的西北工业大学。

消息一出,顿时引发了外界热议。因为单就这两所大学的计算机领域的学术水平而言,后者实在难以望清华项背。

2021年,美国US News的榜单将清华的计算机专业排在全球第四,仅次于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堪称我国的计算机最高学府。而西北工业大学虽说也是“国防七子”之一,985工程学校,但在该榜单上仅排到全球74位。

以华为在中国计算机行业的影响力,对接清华的顶级学术实力并非难事,任正非却为何放弃清华,选择牵手西工大呢?

据传,在华为的内部会议上,海思芯片总裁何庭波曾向任正非提议过清华大学;但任正非却反问,清华的学生跑了怎么办?原来,让他放弃选择清华的,是其培养的高端人才长期流向海外的尴尬现实。

而这只是我国长期人才外流的一个缩影。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978年到2018年12月份,我国出国留学并完成学业的人多达432.32万;而这些人才中,有79.4%的博士选择留在美国发展,其中不乏清北等985院校培养的学子。

在上世纪,这一情况更为严重。90年代,海外留学人才的回国率不足10%;据美国加州的统计,1978年以来,全美有20多万名985高校人才工作,仅硅谷就2万人,分布在各个高精尖行业。

韩国的三星凭借新型显示器材料OLED,在全球独领风骚,但这种材料的发明者却是华人邓青云;甚至全球最为顶尖的十位材料学家中,有6位都是在美工作的华人教授。

而在中美科技战最激烈的芯片半导体领域,世界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艺,5纳米、3纳米的三极管结构FinFET也是华人教授胡正明的首创;英伟达、赛灵思等顶尖半导体设计商,其创始人、CEO也是华人黄仁勋、彭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