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为“双减”划重点!北京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上万名校长聚焦“双减”落实
时间:2021-08-27

8月27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校长大会,部署“双减”以及新学期有关重点工作。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创新推进“改革、转型、促提升”, 深入研究考试招生问题, 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健全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方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立体发力,“组合拳”式促进校内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启动“双减”专项治理行动,明确“ 治乱、减负、防风险;改革、转型、促提升”的工作主线,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线上线下同步治理、教育内外齐抓共管,取得阶段性成效。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双减”文件精神,对“双减”以及新学期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教委明确, 要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做好幼儿园规范办园,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

坚决刹住“抢跑”学习之风回归教育规律会上,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就落实“双减”工作为中小学书记、校长、园长“划重点”。刘宇辉指出, 书记、校长、园长应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双减”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进“双减”和提高校内教育质量结合起来。

刘宇辉强调,中小学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减负提质落到实处。包括着力规范教育教学秩序, 坚决刹住“抢跑”学习之风,回归教育规律;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用好新技术手段,加强教研工作;着力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加强校内课业辅导;着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