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未来培优宁铁壁:热心公益,用小行动献大爱心
时间:2019-11-11

      10月23日,2019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召开,大会现场,马云对基础教育的看法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马云说:教育是人类信心最重要的保障,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这种对教育的超前认识,与马云曾经当老师、后来又做教育公益的经历密不可分。在一线深入体验过的教育工作者,才更清楚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未来培优”教育机构创始人宁铁壁也是这样一个高瞻远瞩的教育公益者。

 

      曾经受助,心中埋下公益的种子

      宁铁壁是一位在K12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也是一位坚持做教育公益的慈善人士。早年K12教育在中国刚刚兴起时,他就看到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因而进行深入的研究,在有了一番成果之后投资联合创办学而思,将他的教学理念落实在学而思的教学上。在学而思的成功,没让他停下脚步,几年之后宁铁壁又投资创业开办了“未来培优”教育集团,一边做教育,一边做公益。

      被问及为什么要做公益教育时,宁铁壁向记者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宁铁壁出生在湖南衡阳的农村,在那个闭塞的小山村,家家户户都靠务农为生。父辈们种地,年轻人大多中途辍学去外面打工,干的都是体力活,在社会上混不出名堂了又回到家务农,就这样祖祖辈辈循环下去永无出头之日。

      宁铁壁清楚自己绝对不能再留在山里当一辈子农民,好在他学习成绩优异。高考的时候,宁铁壁考上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这是他的命运转折点。但是上大学意味着要交高昂的学费,还要支出四年的生活费,弟弟也在上学,对于宁铁壁一家来讲根本无法负担。就在一家人愁眉不展时,县里的一个慈善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资助了大学四年的学费。

      正是因为好心人的资助,宁铁壁才有机会接受名校的高等教育,也正是这次受助,让他坚定了以后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

      投身教育公益,为山区孩子带去希望

      今天很多国家都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到了大学、研究生院,我国也不例外。但宁铁壁认为是教育应该从孩子小的时候抓起,教育资源要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倾斜;教育资源还要向基层、向乡村倾斜,“发达地区的教育好,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很高”,因此他坚持在非一线城市进行教育投资,目前已在长沙、衡阳、中山等城市开了数十家教育机构。

      为了解决学生考学难、升学难、信息和资源不对称的问题,宁铁壁带领团队创建了“家长助”信息服务平台。免费为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学校提供升学政策等信息,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升学资讯,为孩子升学和择校提供建议。此外还专门为家长创建了沟通社群,方便权威教育资讯的分享。截止目前已经有线上社群三百多个,受益家长和学生超100000人。

      对于落后地区的孩子来讲,教育资源稀缺是最大的问题,学校往往老师少、设施差、课程单一。宁铁壁在深入了解情况后,组织团队发起了公益游学和公益讲座项目。该团队由一群毕业自北京、清华等名校的青年教师组成,每年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的乡村巡回讲课和举办公益讲座。青年教师们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最渴望的知识,也给用阳光和活力感染了他们。

      传递爱心,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每年快到开学季,是宁铁壁最繁忙的时候。他不仅要忙着管理各个分校的诸多事宜,还要亲自牵头资助贫困山区学生的项目,这件事从他当老师开始已经做了十年之久。

      起初宁铁壁只靠个人的力量,每年资助两三个初高中贫困生,后来团队壮大之后,每年资助的学生达上百人。这些学生大多成绩优异,但因为家境贫困求学艰难,在宁铁壁的帮助下又重新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宁铁壁资助过的学生中,印象最深的是老家衡阳的一个孩子,和他当年的情况极为相似,但经济条件更差,连高中都难以继续。宁铁壁得知情况后资助了他整个高中的费用,孩子也不负众望考入了他理想中的高校中国地质大学。对于这个结果,宁铁壁十分欣喜:“我的一个举动,却圆了另一个人的梦,也将爱心传递给别人,这是何其积功德的一件事”。

      如今宁铁壁依旧在为公益教育做努力,接下来将会联合其他热衷公益教育的组织和个人成立基金会,到时候将会有更多的孩子摆脱因贫困而无法求学的困扰。同时,宁铁壁也在策划未来发起更多的项目,如为山区学校增添硬件设施、发放学习物资、提供免费线上教育等。

      公益最大的意义不是看一个人捐赠的数额大小,而是他的行为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投身公益,或大或小,只要向宁铁壁一样,将爱和温暖持续不断地传递下去,就是对后代最好的教育。

文 / 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