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高考分数出炉!AI+大数据,“极志愿”助力考生填志愿
时间:2019-06-24

全国各地2019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公布,同时,各地志愿填报时间及分数线也已经陆续公布。从6月24日上午8时起,考生即可登录所在省份的招生考试网打印考生成绩通知单。

查完分紧接着就要填报志愿了,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不次于高考,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极为紧张。

“专业名师辅导填报志愿,让你的孩子不浪费一分”……随着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展,高考志愿规划、填报辅导广告铺天盖地。

记者调查发现,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火热,收费多在数千元至上万元,甚至有高达5万多元的“天价”套餐。不过,辅导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仅培训三四天就能速成上岗,有的考生在机构辅导下填报的志愿并不靠谱。

专业人士建议考生,同一批次可划为不同分数区间,不同区间要有不同的填报策略,稳妥的来讲,应该这样填志愿:

高分段考生:不仅要看绝对的成绩省排名,还要看与批次线的分数差。

高分段学生要综合考虑该大学在本省的招生人数和分专业人数,以及去年的最低、平均录取成绩和省排名区间等因素。

有些大学在录取中比较强调相关科目成绩,如部分高校的电子类专业十分看中考生的数学成绩,因此在志愿填报时考生就要注意回避。再次,考生还应充分考虑近几年本地区考生报考的基本流向,将这些招生院校归类组合,慎重选择,避免撞车。

考生成绩是否属于“高分段”,不仅要看绝对的成绩省排名,还要看与批次线的分数差。具体地说,排名全省文理科成绩前100位的考生固然是绝对的高分段考生,而那些与重点批分数线相差仅一两分的考生也是二本线上的相对“高分段”考生,依此类推5个招生批次都有相对的“高分段”考生。

中分段的考生:“稳”字当头,优先考虑专业

高考成绩位于批次线上中段的考生往往容易 “高不成、低不就”。因为,中档分数的考生数量最多,竞争自然最为激烈和复杂。所报考院校的范围也是最大。所以,考生面对志愿目录会感到眼花缭乱,而好的学校又往往录取分数线很高。

中分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切记“稳”字当头。名牌大学、被国家列入“211工程”或热门行业的院校,一般是考生报考最多的,中分段考生应该尽量予以回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建议中分段考生优先考虑专业。考生可优先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然后再考虑学校,并慎重填写是否服从专业调配。另外,考生还要慎重填报招生数和分专业招生数较少的院校或专业。

低分段考生:争取留在批次线上稳妥的院校首先保证能被录取

低分段学生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的低分段考生,会抱着一种侥幸心理,没有足够的勇气,在填报志愿时左右摇摆。

第一,低分段学生应该争取留在批次线上那些比较稳妥的院校。首先保证能被录取,这时,考生的思路应放开一点,既可选择报考历年来录取情况波动不大的院校,也可考虑录取分数相对较低或生源不足的院校及相关专业。如果考生有足够的勇气,还可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填报那些一般考生不愿去的或者地域因素并不是很优越的高校,以降低正面竞争压力。

第二,以退为进。实行平行志愿以后,一些区域性的重点院校可能出现的“大小年”现象会明显减少,相对往年低分段考生“冒进”、“冲一冲”的机会及空间都不会太大。

第三,不妨注意某些特殊院校。如:有些偏理工类的综合性大学,其文科专业往往被灿烂的理工专业所遮蔽。因此,在招生录取时,这些学校往往会出现“跷跷板”现象,即理科调档线高而文科调档线低。

压线考生:珍惜“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机会。

最后还有一类考生,即压线生,压线生是指成绩刚上了批次线、或者是略高于批次线10分内的考生,2019年高考难度有增无减,对压线生影响很大。根据以往的经验,压线生很容易落榜,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特别用心,则有可能实现低空飞过。

无论是一本还是二本及以下批次的“压线”考生,都要避开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和热点地区。选择哪些偏报考冷度的地区及高校,才能够给自己一个投档机会,才有可能录取。要珍惜“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机会。平行志愿一旦有一所院校提档,但分数优势的考生占满了你所选择的专业,你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必然会落到下一个批次的院校的行列。千万不要任性,不然后果也是非常沉重的。

从规避被退档风险的角度考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谨慎考虑,不要轻易填报“不服从”。对于不是压线生而言,服从调剂也是一个极其有利的保障。

智能工具助力考生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不是件容易的事,随着新高考、志愿改革等政策变化,高考咨询需求逐渐递增,在海量的信息和不断变化的政策面前,让人的脑力显得十分的乏力。对此,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互联网志愿咨询平台应运而生,比如极志愿、志愿君、子有高考等线上志愿填报平台。

以极志愿为例,该平台覆盖了2600多所大学、30个省市、5年招生录取数据,包括支持浙江、上海新高考,江苏选测等各省特殊政策,能够为全国范围内的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依托其强大的算法、大数据技术,能为考生制定个性化高考志愿填报方案,累计已有将近千万考生从中受益。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并开始大规模应用,各种智能小工具帮助解决人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会是必然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