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选择北外与英国基尔大学合办的外交学本科专业 中英双学位打好就业基础
时间:2018-06-14

  2018高考刚刚结束,学子们将迈入崭新的人生,家长们也在殚精竭虑地为孩子们报考志愿做打算。因为报考志愿关系到孩子们今后的职业发展,而除了考生的个人兴趣外,最重要的就是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院校影响着学子未来发展的高度,专业则决定学子未来发展的方向。院校选择的原则是只要分数够,尽可能报考名牌大学。而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多边和双边交往的影响和空间日渐增加,但是相关专业人才却相当缺乏,因此就业前景广阔的外交学专业也日渐受到家长及学子们的青睐。

  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直是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的重要基地,是我国外交官的摇篮,也是喜欢外语专业学子们的首选。为了服务中国进一步参与国际治理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需求,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北外与英国基尔大学决定合作开设外交学本科教育项目。

  该项目是今年刚获教育部批准,并将于当年面向全国首次招生。本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外交学本科教育专业。

  十年寒窗为的是一身本领和一纸文凭,因此,在大学将学到什么知识,未来的就业领域,以及将获得哪类哪些文凭是学子们关心的重点。北外此次与基尔大学联合办学旨在在英式教育为主的环境下,帮助学子们获得扎实全面的国际关系、外交和公共政策理论知识、广阔的全球视野与深刻的中国情怀、较高的国际化素养、流利的英语应用水平、良好的跨文化交际、分析和谈判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等。而这一类人才毕业后可在国际组织、外事部门、国内外跨国公司、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机构工作。当然,有兴趣继续深造的学生,可选择在国内或国外大学攻读硕士或更高学位。

  文凭方面,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北外的学位证已经足够含金量。而此次北外联合基尔大学办学,学生完成培养方案并考核合格后将获得北外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并同时获得英国基尔大学的国际治理与公共政策学士学位证书,中外双学位均由教育部认证。

  课程设置方面,这个专业摒弃了传统的学科简单叠加做法,从顶层设计上剖析、重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专业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引入英国基尔大学模块化教学方式及在学科融合教育方面的丰富经验,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考核形式等各个环节做出创造性调整与改革,真正实现学科融合,以保障学生获得高质量的英国教育。

  有人说“三分高考,七分志愿。这也许有些言过其实。但在填报志愿时,学子和家长确实应该慎之又慎,应该综合考虑学生的自身兴趣、特长、性格、家庭经济条件,并结合未来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等因素,合理选择专业和院校,为学子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打好坚实基础。